close

2015.02.25台北場次曲目

※上半場:
1.給弦樂的《螺旋》(修訂版首演)
2.天空之城
3.雨 (la pioggia) / 時雨之記
4.那年夏天 / 神隱少女
5.東方之風 (Oriental Wind)

※下半場:
6.D小調第5號交響曲,作品47 / 蕭士塔高維契
7.Tea for Two (Tahiti Trot) / 安可曲

 

會知道久石讓是因為宮崎駿,因此若音樂會有知道的曲目會加深我想去的念頭。而去年5月忙於婚事未能去台南聽「風起」組曲著實扼腕,本來以為又要等上個兩三年才能在台灣聽到久石讓的琴音,豈知今年2月就能躬逢其盛,真是令人喜不自勝。

但知道久石讓音樂會的消息是個偶然,會搶到票更是令人愕然。正當我因為買不到江蕙的票做為母親節禮物而感到疲累的時候,不知道是誰在臉書上轉貼了久石讓音樂會的訊息,正巧,那天是會員預購日。對於古典音樂向來是一知半解,喜歡樂音不代表會深入研究,因此自然是沒有主辦單位牛耳藝術的會員,但是剛好月前加入了華航華夏會員,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寄了email,希望能買到2400元的票,也將預算拉到3000元做為第二順位 (因為點入網站的時候低價區的票以飛快的速度消失中),未料晚上10點多接到牛耳藝術的電話告知最後還有幾張2400元的票但是位置在二樓最後排,真是令人又驚又喜。

已經很久沒踏入國家音樂廳,好多的回憶突然湧入腦海。想著高中音樂老師的作業,一學期至少聽一場音樂會並且繳交心得報告。所謂的心得報告,不需要分析什麼高超技法,單純就是述說音樂帶給你的想像。這夜,我重新拾回了我的超能力。

 

給弦樂的《螺旋》(修訂版首演)
編曲如其名,像是DNA序列般的交叉,挑戰著一次又一次的極限,無盡的螺旋排列。本來以為感覺會跟大黃蜂很類似,不過仔細聽完之後發現「螺旋」似乎相當注意弦樂器的共鳴感,彷彿做事俐落、從容不迫的高貴女士。

 

Castle in the sky出自天空之城

小號獨奏:?

個人本身相當喜歡的曲子,琴音初落的時候便眼眶一紅,從小便深深烙印在心底的旋律,第一次親臨現場聆聽,自然是分外激動。可惜的是這首的小號手狀況連連,高音漂亮但是破音不少,後面頻頻搶拍打亂了整體的感覺。不過,《君をのせて》前段倒還算搭配得不錯,饒是在Youtube看過再多次仍比不上現場聽到弦樂聲堆疊的震撼。希望之後還有機會能再聽到這首曲子,如果還能加上風之谷的娜烏西卡那可就了無遺憾哪。

 

La pioggia ()出自  時雨之記

大提琴獨奏連亦先

雖然聽過時雨之記但是未曾看過,對於此曲自然也是初次接觸。起始的鋼琴聲很美,向來很喜歡鋼琴產生的透明雨滴感,接著是大提琴醇厚悠揚的聲音獨秀,兩種樂音交纏彷彿男女主角互訴衷情,婉轉含蓄情感卻帶著濃烈震撼的哀傷。滿喜歡大提琴的奏者,比前曲的小號手穩定多了。另外,這首有一旋律恰好與王菲的《我願意中的〝我願意為你〞一句激似,真巧,都是動人的歌曲。

 

《那年夏天》出自  神隱少女

高中校刊專稿在寫電影配樂主題的時候,在動畫電影方面,我選了「神隱少女」作為代表東方動畫電影,在反覆聽OST的那段時間,《那年夏天》聽了無數次,後來才發現那旋律不只停留在那年夏天。配上歌詞後的曲名為いのちの名前想必多數人都耳熟能詳。不過,總覺得純演奏的版本更能帶出希望與絕望,紅了一圈的眼眶再次在那年與白龍離別的夏天中讓人哀傷的不可自抑。

 

Oriental Wind for Orchestra出自 Works III

開場宛如勁風,鳥禽急速飛入林間帶出主旋律,笛聲如林間清脆的鳥啼,穿越在藤蔓繚繞的枝幹隨氣流盤旋直上衝破雲霄,短促的提琴衝破雲層後,旋律一轉宛若輕啄羽毛等待下次的展翼。接著再次以鋼琴帶回主旋律,似想徐徐飛回山野溪間,豈料天色微變,鈸聲一響,俯衝回巢。

 如前所述,本身並非久石讓迷,因此是第一次聽到此曲,銜接在La pioggia () 《那年夏天》之後,帶出雨停後的遼闊天空與自然之風的多重變換,至此非常喜歡的上半場的曲目安排。

 

D小調第5號交響曲,作品47 / 蕭士塔高維契

Symphony No.5 - Op. 47 / Shostakovich (1906-1975)

很汗顏的,下半場因為雜事擾了心神,一直跟隨著樂音分神想了很多事情或者也是因為第一樂章的旋律較為緊張,讓人聽著聽著就想岔了。),最後在第四樂章的鈸聲響起才又回神,迎接勝利的凱歌。唉,我真的很容易在交響曲中走神。

 

Tea for Two (Tahiti Trot) / 安可曲
照理說應該不曾聽過,但旋律令人熟悉,是首令人雀躍喜悅的歌曲,一掃紛紛擾擾的俗事,令人不自覺的嘴角輕揚。回家查了資料,發現此首的管弦樂版本是由蕭士塔高維契因著他人的賭約在45分鐘內完成的作品,安可曲選擇此首不僅可輕勾下半場的主題又能引起聽眾的共鳴,將最後的美好與快樂作為散場的擁抱。


第一次親眼看久石讓指揮,只覺姿態相當從容優雅,偶爾帶些俏皮,而回歸鋼琴演奏時又彷彿閃耀著光輝,令人目不轉睛。想想,從紅豬開始,他的音樂陪我們走過了多少童稚歲月。當昔日的孩童茁壯成有經濟能力負擔音樂會票價的成人時,往日的壯年也即將步入垂暮,心底盼望著若是能在台灣帶來完整的宮崎駿系列組曲該有多令人激動嚮往,有些事情,晚了,終究只能成為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